AutoCAD電腦輔助繪圖在景觀基本圖之應用

Application of the Computer Aidded Drafting

in the Basic Landscape-Graph

 

康佑成*

隨著科技的發展及電腦應用的普及化, AutoCAD 電腦繪圖軟體在景觀業界的使用日益增加。除了電腦作業的精確性外,其出圖、修圖的方便性更使得業者對繪圖作業電腦化的接納程度相對地提高。

筆者使用 AutoCAD 電腦繪圖軟體在景觀繪圖上,多年來累積一般初學者在進行電腦繪圖作業時常見的兩個問題:一、繪圖作業與出圖紙張大小、比例間的關係。二、紙上的圖形如何描繪於電腦圖檔中。

以景觀業界的實際需求而言,出圖比例很少有 1:1 的比例出現。因此,電腦繪圖的作業範圍、出圖的紙張大小及出圖的比例有其密切的關係。其次,紙上的圖形描繪最常見的是應用在地籍圖描繪或地形圖、等高線、基地現況圖等,以資料形態單純的地形籍圖描繪而言,若有已知測量座標數據資料,可直接利用座標輸入電腦圖檔中。或者,有些使用者索性利用比例尺於原圖上量測圖面各折線的長度及角度,再者利用極座標方式輸入。而筆者建議利用數位板校準指令以進行描繪作業則可省下更多時間。

一、前言

AutoCAD 電腦輔助繪圖軟體是近幾年來最受到業界關心注目的電腦軟體系統;它不但減輕過去龐大人工繪圖的工作量,更發揮電腦的功能,使人類繪圖及修改圖面上更趨易舉。

二、初學者常見的問題

筆者在工作上經常被問及『繪圖完成,該以何種比例出圖?』,或者『如何將高程圖輸入圖檔?』。

三、電腦繪圖的基本觀念

初學者辛辛苦苦完成的圖面,當遇到出圖時經常會以莫名其妙地、反問自己為什麼、比例不對或者圖紙太大等問題,而必須重新嘗試出圖,著實浪費時間與金錢。其實一般的出圖紙張大小,可分為A4A3A2A1四種固定的規格,出圖比例則隨圖說內容詳細程度作適當的改變。總而言之,電腦圖檔內的尺寸與實際基地的尺寸是一致;原意即是當基地範圍為 40 公尺寬 100 公尺時,輸入圖檔內的數據亦同,而不會因出圖的紙張大小及比例而有所改變,此點務必切記。

* 東海大學景觀學系學士;康雅景觀設計設計師

以下就筆者在繪圖作業之初至完成出圖作業的一些經驗,提供給初學者學習參考。

(一)操作流程

chart-k.jpg (13526 bytes)

(二)操作步驟

1.自行設計圖框

分別以 A1A2A3A4 四種紙張的尺寸,建立四個基本圖框檔案名稱為 A1.DWG A2.DWGA3.DWGA4.DWG,以A1.DWG圖檔為例,啟開檔案之後以座標(0,0)為基準點,在圖層名稱為 0 的圖層上畫出 A1 紙張的邊界,四點座標為(0,0,83.6,0,83.6,59.2,0,59.2),再利用OFFSET指令往內預留 2 個圖形單位的空間為繪圖機器無法出圖的範圍,一個簡單的圖框經儲存檔案後,便可完成。

2.決定紙張大小及出圖比例

假設決定在 A1 紙張上完成一張比例為 1/30 的施工圖,或者 1/100 的平面配置圖時,必須先進入 AutoCAD 電腦軟體內開啟一個新檔案。

3.插入圖框

當新檔案開啟後,執行INSERT指令,將 A1.DWG 的圖檔插入目前作業圖檔中,將基準點定於(0,0),X,Y軸的比例各自放大 30 倍。 INSERT 指令完成操作後,執行 ZOOM ALL 或者ZOOM EXTENTS,其螢幕出現的畫面便是將來出圖比例為 1/30 的繪圖範圍。同理,若插入圖檔時X,Y軸的比例放大 100 倍,則出圖比例為 1/100,依此類推。

Command insert

Block name(or?)(C:\DWG\A1.DWG)(輸入圖框檔名)

Insertion point:(0,0)(輸入基準點)

X scale factor <1> / Corner / XYZ (30)(輸入出圖比例之分母)

Y scale factor (default = X) (RETURN)

Rotation angle 0d0‘0“>: (RETURN

4.進行繪圖作業

完成圖框的設定步驟,便可在圖框內進行繪圖作業,此時所使用的單位是公分,並以實際物體的尺寸輸入。

5.出圖預覽、檢視圖面

當繪圖作業大致完成時,我們可以先列印一張小圖,作為檢查使用,一般而言,草圖是 A3紙張時比例正好為正圖 A1 紙張比例的 1/2 倍,因此,正圖比例是 1/30 時,草圖比例則為 1/60 。在執行 PLOT. 指令時,應注意三個參數:

1)出圖的範圍,可利用 EXTENTS 或者 WINDOWS 來框出。

2)紙張大小是否為 A3 及單位為 mm

3)出圖的比例:Plotted MM=10Drawing Unit=60,整體比例觀念即為圖檔的60個圖形單位,等於出圖後紙張上的長度 10mm1cm),正所謂 1/60 的圖面。

6.完稿

若確定無任何錯誤,便可將正圖列印出來。同理,參數設定紙張大小改為A1Drawing Unit=30

在進行電腦輔助繪圖時,一張 A1 的圖紙在圖檔內到底有多大的範圍。從傳統的人工繪圖談起,在 A1 圖紙上繪出比例為 1/30 的圖形時是相當輕而易舉且容易了解比例縮放的關係。若以電腦輔助繪圖,則觀念完全相反,在圖檔內所繪的物體與實際物體尺寸是一致的,而改變的是 A1 的紙在圖檔內可進行繪圖作業的範圍,所以當我們需要比例 1/30 的圖,只要將A1的圖框放大 30 倍,出圖後即為 1/30 的圖面;同理圖框放大 100 倍,即為 1/100 的圖面。

四、利用數位板在AutoCAD中描圖

如果執行 AutoCAD 的電腦系統,具有指向器數位板的週邊設備則數位板是用來“指向”螢幕上的功能表項目,換言之,當指向器在數位板上移動時,在螢幕上的十字游標亦會隨著移動,與數位板上的真正座標值是沒有意義的,只有指向螢幕座標與圖形座標有關係。

AutoCAD 輸入新圖形或編輯已存在的圖形,採用此種數位板模式較佳。當您移近(或放大)(ZOOM)一圖形來畫細部時,因為螢幕只顯示圖形中的一小部份,故數位板會自動呈現較佳的解析度。

然而,數位板最佳的應用在於將已比例化的圖形輸入至AutoCAD中,例如,欲利用AutoCAD儲存及編輯一張以手畫好的地籍圖或地形圖時,可將該圖形由數位板中輸入(稱數位化該圖形,Digitize the drawing),並將其圖形元素以相對的原圖形座標(不是相對於螢幕比例)的標值輸入圖檔中。

如因紙上圖形太大而無法整張放入數位板內,則必須分成多個部份來輸入,且各個被數位化部份間要有正確的標記。

AutoCAD 以一種特殊的數位板模式來達成此目的。在數位板模式下, AutoCAD 將數位板視為真正的數位器(digitizer),而不只是一個螢幕指向裝置,它可以使紙上圖形的座標系統直接對應到 AutoCAD 的圖形座標系統,而和圖形相對於數位板的比例位置或轉角度無關,也和目前作用的顯示窗無關。以下依實際操作步驟詳加說明。

步驟1:首先應確認紙上圖形的比例是否正確(或稱比例化)一般地籍圖大多為 1/6001/1200兩種比例。

步驟2:利用等距的垂直、水平直線標示於圖形上,如比例為 1/600 的地籍圖,任選1 基準點後,每隔 10 公尺畫 1 垂直、水平直線,將地籍圖畫滿方格。

步驟3:進入 AutoCAD 電腦軟體,開啟一新檔,以(0,0)為基準點,再畫出間距 10 公尺的垂直、水平線,作為描繪圖形時校正的依據。

步驟4:將準備好的地籍圖,依方格的垂直、水平方式,精確地固定在數位板上。

步驟5:將數位板上的螢幕區放到最大的範圍:

CommandTABLET

OptionON/OFF/CAL/AFG):CFG

Enter number of tablet menus desired0-4):0

(刪除全部的功能表區)

Do you want to respecify the screen pointing area? Y

Digitize lower left corner of csreen pointing area

(請點取數位板上有效範圍的左下角點)

Digitize upper right corner of screen pointing area

(請點取數位板上有效範圍的右上角點)

步驟6:接下來,校正數位板與圖面的比例:

CommandTABLET

OptionON/OFF/CAL/AFG):CAL

Calibrate tablet for use...

Digitize point #1:(點取圖紙上的方格的交點)

Enter coordinates for point #1:(點取螢幕畫面上相對應的方格交點)

Digitize point #2:

Enter coordinates for point #2

Digitize point #5:

Enter coordinates for point #5

Digitize point #6or RETURN TO ENT):

Computing projective transformation fit.

Enter Control-C to cancel

Phase 1

Phase 2

7 calibration points

Transformation type Orthogonal Affine Projective

Outcome of fit Success Success Sccess

RMS Error 0.0 0.0 0.0

Standard deviation 0.0 0.0 0.0

Largest residual 0.0 0.0 0.0

At point 1 1 4

Second-largest residual 0.0 0.0 0.0

At point 3 3 3

Select transformation type....

Orthogonal/Affine/Projective/Repeat table>:

(當我們以此種直角法校準時,通常輸入“O”)

步驟7:然後開啟數位板模式:(或是以按下F10功能鍵控制此模式的關閉):

CommandTABLET

OptionON/OFF/CAL/AFG):ON

上述的工作完成後,就可以用一般繪圖指令如 LINECIRCLEARCPLINE 等及編輯指令來繪製圖形。此時螢幕功能表或是數位板功表均無法使用,如需使用螢幕功能表下達指令時,必須先將數位板模式關閉後才可使用。所以,將不時地運用 F10 功能鍵來控制數位板模式的開啟與關閉。

如果描繪的是地形圖或高程圖時,則可利用 SKETCH 指令來描繪,不過使用此指令在下筆後(OPEN DOWN)最好一氣呵成,才能描繪地完美無缺。至於 SKETCH 指令操作過程如下:

CommandSKETCH

Record increment 0 . 10000>:‘SKPOLYà 選擇繪出多重折線

New value for SKPOLY 0>:1à 設定繪出為多重折線

Resuming SKETCH command.

Record increment 0 . 1000>:10à 請鍵入每一小段的長度

Sketch. Pen eXit Quit Record Erase Connect . Pen down

Command

五、結論

在科技自動化普及的今天,學習使用電腦是一切自動化的基礎,而電腦輔助更是它必須的工具,我們利用電腦來產生圖形、修改圖形、繪製圖形及儲存圖形,已是必然的趨勢。其實一份完整的圖說,不僅需要實用、精確,其最終目的在於是否真正達到景觀設計的精神與需求,而不是辛辛苦苦完成一份線條精美且毫無利用價值的廢紙。

六、參考文獻

1.大同公司CAD/CAM中心譯 1987 AutoCAD 電腦輔助設計,儒林,台北市。

2.林立域編譯 1988 AutoCAD 2.5X/2.6X 繪圖入門與應用,松岡,台北市。

3.林龍震編譯 1994 AutoCAD R12 使用手冊,松岡,台北市。

4.陳宗志譯 1992 AutoCAD Release 11 使用手冊,第三波,台北市。